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风采 > 学术活动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会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汕头大学召开
2023-05-29 15:04:04   人浏览

2023年5月26-28日,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会计”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汕头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汕头大学商学院承办、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以“数智化时代的会计教育与人才培养”为主题,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40余所高校、约90位教育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640.png


5月27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汕头大学副校长胡忠、汕头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邹志波、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主任温日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汕头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邹志波主持。

640-1.png

汕头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 邹志波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胡忠校长首先发表致辞,代表汕头大学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教育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规划定位、人才培养特色等。他表示,在数智化时代,科技创新会促进会计教育的创新和内涵的革新,希望研讨会紧紧围绕“数智化时代的会计教育与人才培养”主题,共同探索数智化时代会计教育教学改革。

640-2.png

汕头大学副校长 胡忠教授致辞


随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发表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的历史定位及发展概况。他指出,数智化时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让高校会计教育教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希望通过为期两天的主题报告、专题研讨、高端论坛及论文交流等活动,能够碰撞出新的火花、产出更丰硕的优秀成果,共同推动会计教育高质量发展。

640-3.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 李海龙先生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开启了主论坛,特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执行校长王华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教授、汕头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龙月娥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曾雪云教授分别做题为《科技创新与会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大数据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审计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数智时代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生态系统探索》《数字化转型与数智型会计人才培养》《新发展格局下复合型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思考与探索》《数字技术下的会计与财务变革》六场主题报告。主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原院长刘中华教授及南京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韩晓梅教授主持。六位专家就数智化时代会计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会计人才培养、数智化财会审工作转型等内容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的理解和观点,深入探讨了数智化时代会计专业建设与教育变革。

640-4.pn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原院长 刘中华教授主持


640-5.pn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学院原院长 刘中华教授主持


640-6.png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执行校长 王华教授


640-7.png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 周维培教授


640-8.png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田高良教授


640-9.png

汕头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龙月娥副教授


640-10.png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 朱凯教授


640-11.png

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曾雪云教授


5月27日下午,研讨会进入专题研讨环节。会议设有“数智化时代的会计教育变革与人才培养”“数智化时代的会计实证研究”两个平行专题研讨会,分别由云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原院长聂顺江教授和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蔡双立教授主持。八位报告人进行了专题汇报,并与参会学者进行积极探讨。会议气氛热烈活泼,思想火花激荡碰撞。

640-12.png

南京理工大学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 韩晓梅教授


640-13.png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科带头人、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青岛)资本运营与创新管理研究院院长 潘爱玲教授


640-14.png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 易阳副教授


640-15.png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 张正勇教授


image.png

北京邮电大学 王玉梅副教授


640-17.png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长、《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 魏建教授


640-18.pn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新文科教育研究》副主编 高利红教授


640-19.png

南京审计大学期刊社社长 岳贤平教授


640-20.png

专题研讨现场


640-21.png

随后,大会举行了高端论坛,论坛由北京邮电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曾雪云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就数智型会计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等议题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在问答环节,现场青年学者对数智化会计学科教育改革实践的思考及困惑之处与论坛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640-22.png

5月28日上午,论文交流环节在图书馆研讨室举行,数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论文交流。论文交流环节由汕头大学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主任温日光主持,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蔡双立教授和南京审计大学期刊社社长岳贤平教授对报告的论文进行了点评,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活泼。


本次研讨会氛围浓郁,交流气氛热烈,会议议程饱满,为参会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启迪思想的平台,助力推动数智化时代会计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