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风采 > 学术活动
全国高校经管类数据案例研发和教学培训班在西南财经大学顺利举行
2023-05-21 14:47:06   人浏览

5月17日-20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下,全国高校经管类数据案例研发和教学培训班在成都顺利举行。

此次培训班由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中国高校财经慕课(E-MOOC)联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E-MOOC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参加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先能、西安交通大学智享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淑彪、汕头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龙月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韩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实验与数据中心副主任文喜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中心副主任张晨峰等作为培训专家出席了本次培训班。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石河子大学、济南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等近20所高校的6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由西南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远均主持。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安排了5个主题下共计9场专家论坛和培训课程,以及一场数据案例小组PK。


在“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及数据科学发展”专家论坛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以“大数据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为题进行发言;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先能以“数据科学在管理学科教学科研中创新应用”为题进行发言。


在“经管数据案例研发与应用的技术及平台框架”课程中,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中心副主任张晨峰向参训教师讲解了Python数据分析技术、Jupyter notebook及案例展示与应用。同时,在“经管数据案例教学应用与推广”课程中,张主任向参训教师讲解了经管数据案例教学应用,进行了“构建实验教学案例”和“打造虚仿项目/金课”的成果展示,并介绍了数据科学训练营和全国数据案例大赛等推广应用。另外,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培训讲师毛开莹向参训教师介绍了“智享数据科学平台”的功能与应用。


在“经管数据案例研发”课程中,西安交通大学智享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淑彪介绍了经管数据案例的研发原则与构成要素,并主要讲解了经济学科类数据案例设计与开发实操。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韩振讲解了金融学科类数据案例设计与开发实操。汕头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龙月娥讲解了财务学科类数据案例设计与开发实操。


在“经管数据案例设计及PK赛指导”课程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实验与数据中心副主任文喜峰向参训教师讲解了经管数据案例的设计要点和思路,并按照各位参训教师的学术背景、个人能力等标准对教师进行分组,指导各小组进行数据案例框架的设计。


在数据案例小组PK环节,共有三组教师进行了数据案例框架设计的分享,设计成果得到了龙月娥院长与文喜峰主任等在场培训专家的一致认可。

最后,培训专家为参与PK的小组进行颁奖并与全体学员合影。


此次培训班响应了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并在全面推进新文科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高等学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库的建设,加强数据科学在经管实验案例教学中的运用,推动实验教学案例转化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提升经管类教师数据案例研发和数据案例教学应用的能力等方面都起到了助推作用,得到了培训专家和参训教师的广泛称赞。

64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