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风采 > 学术活动
第四届全国财经教育教务处长论坛在重庆工商大学顺利举行
2023-04-12 16:59:17   人浏览

4月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四届全国财经教育教务处长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来自全国46所财经类高校的校领导、教务处长共计100余人参加论坛,共商新文科建设。论坛的主题为“深化新财经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在明德楼1019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E-MOOC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汤火箭,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我校教务处处长骆东奇主持。

李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专业建设、学科成果、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教务处是高校开展本科教育教学的中枢,对本科教学内涵式发展起着不可忽视的关键作用。他表示,第四届全国财经高校教务处长论坛的召开非常必要,为财经教育、教务工作搭建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希望同各院校一起多多交流、共同进步、共同努力,助推教育强国建设,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汤火箭在致辞中对重庆工商大学的鼎力支持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他以“建好一个平台,做好两个竞赛,完善三个机制”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介绍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发挥高校的积极性,聚焦课程为单位,积极备课,联合授课;要面对不同的课程,开展特色鲜明的学科竞赛,以赛促练、促提高,以课程改革的小切口带动解决人才培养大问题,实现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强突破。

李海龙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对出席此次论坛的专家和嘉宾表示欢迎,对重庆工商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结合论坛主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教育领导实施主要领导计划,全面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完善和发展人才的治理培养模式,继续强化交叉融合再创新;三是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四是推动东中西部地区数字化教育协调发展,带动西部地区进一步开放融合发展。最后,他希望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团结一致,踔厉奋发,为中国高等财经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共安排了两场大会报告,共计十六个交流主题。

在第一场大会报告中,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王巍以“商科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性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苏孜以“兰州财经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为题作主旨报告;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林光彬以“推动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凌冰以“‘研-训-赛-改’一体化课程思政建设模式——东北财经大学的经验”为题作主旨报告;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万建香以“‘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江西财经大学新文科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以“面向新文科的五课融合课程思政育人实践探索”为题作主旨报告;西安交通大学智享财经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淑彪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实验教学改革与建设实践分享”为题作主旨报告;骆东奇以“以‘商工融合’推进高质量复合型商科人才培养——重庆工商大学商工融合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

在第二场大会报告中,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以“AI时代的教育选择”为题作主旨报告;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伍蓓以“数智时代财经类高校微专业建设与探索——浙江工商大学跨境电商微专业创新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贺武华以“课程思政推进中的走偏与归正”为题作主旨报告;山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陈保启以“示范课程团队启航引领,课程教学改革逐浪前行——山东财经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广西财经学院教务处处长卢珍菊以“聚焦特色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广西财经学院‘新财经’产教融合发展模式的创新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北京百智享科技公司产品研发中心主任申新兴以“产教融合,新文科实验室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重庆财经学院校长助理崔中山以“文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区方案处总经理王图健以“教育新基建,数智财经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主旨报告。

李海龙主持闭幕式,并对小组讨论和此次论坛作了简要总结。他表示,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学校特色就专业优化、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提出了很多可供借鉴的思路和举措。

此次论坛还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促进财经高校间协作共赢、资源共享,建设新财经优质教学资源库。论坛基于多角度对新文科建设的历史意义、发展情况、建设方向、主要内涵进行了阐释,主题报告既有对新文科的理论探讨和案例分享,也有对传统文科专业的改造升级和对交叉学科专业建设的探讨研究,是文科教育与财经教育创新发展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