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风采 > 学术活动
首届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同课异构”教学竞赛启动会暨财经类高校新文科建设和一流师资培养研讨会在东北财经大学成功召开
2023-08-18 09:34:06   人浏览

1692266205770088-1200-400.jpg

8月17日,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主办、东北财经大学承办的首届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同课异构”教学竞赛启动会暨财经类高校新文科建设和一流师资培养研讨会在东北财经大学笃行楼成功召开。来自全国40余所财经类高校的校领导、教务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竞赛领队人、竞赛评审专家、参赛教师和媒体记者共计18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秘书长汤火箭在会上致辞。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齐鹰飞和李海龙主持会议。

640.jpg

640.jpg

方红星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东北财经大学近年来的发展与建设情况。他强调,开展中国财经高校“同课异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旨在为财经类高校教师搭建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激发教师们的教学创新精神,促进教师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通过创新实践与优秀案例分享,为全国财经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迪,从而推动我国财经类高校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和一流师资建设。他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深入探讨课程思政教学的问题和挑战,不断优化课程思政教学的设计和实施,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财经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海龙介绍了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发展历程和建设成绩,表示未来还将继续构建骨干教师交流学习平台,每年举办全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同课异构”教学竞赛,广泛应用新兴技术,适应教育信息化大潮,以此创新教学方法、建设优质教学资源,从而推动新文科建设。

汤火箭表示数字化时代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将以同课异构竞赛项目为抓手,联盟高校教务处对项目进行整体设计,通过虚拟教研室等形式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未来工作项目化、集成化、品牌化。

首届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同课异构”教学竞赛正式启动。此项赛事是由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的44所财经院校联合发起,是目前中国涉及财经院校数量最多、财经一流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相融合特色最突出的教学竞赛,每年将遴选5门财经类专业核心课程,分别在5所财经院校举办竞赛。

首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由“五财一贸”联合承办,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五所院校承办竞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颁奖典礼。本次大赛得到全国各大财经高校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39所知名财经院校推荐了160名财经类专业骨干教师参加比赛,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凌冰对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同课异构”教学竞赛规则进行解读。

640 (3).jpeg

640.jpeg

此次大会设财经类高校新文科建设工作亮点及典型案例分享和财经类高校一流师资培养工作亮点及典型案例分享两大圆桌论坛,分别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王巍、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旷锦云主持,安徽财经大学廖信林、重庆工商大学骆东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毛捷、广西财经学院卢珍菊、哈尔滨商业大学徐耀群、江西财经大学万建香、兰州财经大学南星恒、南京财经大学朱军、山东财经大学陈保启、上海财经大学朱小能、云南财经大学潘雪冬、浙江财经大学厉国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钱学锋、中央财经大学林光彬、广东财经大学张军围绕财经类高校新文科建设作主题发言,与会教师一起深入探讨和交流了财经类高校在新文科建设和一流师资培养方面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成果。

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会议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助于推动财经类高校在新文科建设和一流师资培养方面的创新和发展。

640 (1).jpeg

640 (2).jpeg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教学的发展和创新,更好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为全国财经高校财经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中国的财经教育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为财经类学校不断推进新文科建设和一流师资培养开辟了新的道路,推动中国财经教育迈向新的高度。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