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风采 > 学术活动
2022高校经管类学科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协同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2022-06-14 15:46:32   人浏览

640-6.jpeg

为促进财经教育和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和推进高校经管学科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提升协同发展计划,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决定联合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共同举办“2022高校经管类学科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协同发展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包含一场高峰论坛七场专题培训,高峰论坛于2022年6月11日-6月12日在线召开。


在“2022高校经管类学科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协同发展系列活动”之高峰论坛进行期间,观众纷纷留下这样的评论,这也是本次公益讲座的意义所在,希望能为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博硕士研究生提升科研能力、提高教学能力提供帮助。


会议首先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先生的主持下开幕并作了领导致辞。海龙秘书长首先祝贺高峰论坛的召开,对参会老师表示欢迎,指出“建设创新生态,促进能力提升”的主题顺应了时代要求,高校要提高教研能力,提升科研能力,开启会议第一单元:经管类一流课程教学、建设与应用。

640-7.jpeg

主持人、致辞嘉宾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院长、财经慕课联盟首席专家蒋先玲教授首先作了《一流课程建设的背景与路径》的报告。报告讲述了两个方面的内容:3.0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挑战与机遇、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路径。蒋老师从自身的经验,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这两个方面的工作。


640-7.pn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院长、财经慕课联盟首席专家蒋先玲教授


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金融学院教授冯林,报告的题目——《金融学》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报告分6个部分:建设历程、改革思路、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创新特色、感悟。冯教授从本校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出发,对相关政策和建设做了详细的阐述,并提出了建设的几点感悟。

640-8.png

山东财经大学山东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金融学院冯林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赵洱岽教授从4个方面详细阐述《基于信息化的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教学设计、建设与应用》:数字化时代教师角色转变的新要求、基于信息化的系列教学实践、基于教材和慕课建设混合式一流课程、教师新形态教学建设与应用的建议

640-9.png

首批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及团队负责人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赵洱岽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报告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混合教学: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教学设计:一体化教学,教学设施:案例分享。给大家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建设思路。

640-10.png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 余建波教授

640-11.png

最后由主持人李海龙作上午报告的小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高质量圆满完成上午的报告工作。


下午会议进入第二部分:案例研究、学术选题与项目申报。由南京审计大学期刊社社长岳贤平教授主持。

640-8.jpeg

主持人 南京审计大学期刊社社长 岳贤平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朱方伟教授作了题为《从实践的逻辑思考案例采编》的报告。报告分成个方面:案例的解读,案例撰写的线与回路、教学案例的内容框架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640-12.png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朱方伟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井润田教授报告题为《两种经典案例研究范式的比较与启示》,报告分为五个方面,为什么做案例研究、案例研究的两种范式、实证主义案例研究范式、案例研究的两种范式、案例研究的要素等。

640-13.png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井润田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作了《有的放矢练选题》的报告。报告讲述了三个方面,“炼”题之道、单项“炼”题:放矢中的、双向“炼”题:一箭双雕,给大家带来语言学角度的新思路。

640-14.png

《人文社科项目申报300问》、《十大文献综述:妙理与实例》作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


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现代财经》主编蔡双立教授为我们带来的报告名称是《问题导向的学术问题凝练与论文发表》,主要讨论了五个方面的内容:社会科学研究的范式、科研选题要遵循原则、学术研究:先从寻找研究的真问题开始、问题研究先从辨析“五题”开始、以及好选题的经验分享等。

640-15.png

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现代财经》主编 蔡双立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袁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财经期刊审稿要点及对选题的启示》。报告分四个部分:审稿要点、《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的审稿要求解读、《中央财经学报》的三个倡导、并以微观行为研究为例,给大家分享了自身关于审稿方面的关注点并分享了自身的宝贵感悟。

640-16.png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 袁淳教授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欧阳桃花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国家基金申报经验交流》。讲座内容分3个部分:国家基金的选题、破题与内容设计、申请书的挑战与建议。

640-17.png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欧阳桃花教授


6月12日上午,会议进入第三单元,科研工具方法与数据素养教育,由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皓教授主持。

640-9.jpeg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皓教授


首先,报告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方红生教授开场,报告题目为《面板数据分析方法与Stata应用》,方教授以该教材为基础,进行了简介、特色、内容三方面的简介。教材主要介绍7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章:短面板数据分析、第二:长面板数据分析与机制识别方法、第三章:内生性与工具变量法、第四章:动态面板数据模型、第五章:面板门限模型、第六章:双重差分模型、第七章:断点回归设计。

640-18.png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方红生教授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空间数据分析:数据、方法、工具和应用》,报告分六个方面:空间数据、地理信息系统和空间分析、空间数据问题、空间计量经济模型框架体系及拓展、三代空间计量经济模型簇的介绍以及空间计量经济学方法技术及应用领域前沿。

640-19.png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 吴玉鸣教授


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杨帆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数据素养教育——高校图书馆人该做什么?》,报告分为三个方面:图书馆人拥有数据素养的基本观点、不同观点、数据素养教育基本框架、并给大家做了平台和相关书籍、纪录片推荐。

640-20.png

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 杨帆教授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蔡迎春研究馆员报告题目为《新文科背景下,图书馆数据素养教育新模式》,报告分为五个部分:学术训练营对数据素养教育的重要作用、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学术训练营的案例考察、三大学术训练营的设计维度对比分析、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的数据素养教育模式、学术训练营的经验总结及优化建议。

640-21.png

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 蔡迎春研究馆员


最后由肖皓教授做上午报告的会议小结。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能与各位线下再见,再议高校科研能力与教学能力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