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校风采 > 学术活动
全国财经高校科研管理工作会议暨新财经教育改革研讨会在河北经贸大学成功举行
2021-06-11 16:38:23   人浏览

5月2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与河北经贸大学主办,河北经贸大学承办的全国财经高校科研管理工作会议暨新财经教育改革研讨会隆重召开。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兵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40多所财经院校以及期刊编辑部、出版社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image.png


马陆亭指出,“新财经”教育改革是教育部“四新”建设要求在财经教育领域的新实践和新拓展,是顺应信息时代高等财经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财经高校应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要求,加强实践探索,推动信息技术与现有专业学科深度融合,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和理论问题。

image.png

张国才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在服务高等财经教育与研究、推动高等财经教育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攻坚克难阶段,财经类高校要充分认识到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围绕特色科研的主线,扎实做好科研工作。

image.png

王廷山指出,高等财经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高素质财经人才是河北省经济发展的迫切要求。他表示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新财经”教育改革,希望河北经贸大学继续发挥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我省经济发展战略,积极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积极探索“新财经”教育改革,培养更多有丰富专业知识、较高信息技术水平、家国情怀、优秀职业素养、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image.png

董兆伟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北经贸大学基本情况。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嘉宾、代表能结合自己的工作做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和研讨,收获更多的成果和友谊,为科研管理创新和“新财经”教育改革出谋划策,为我国推进“新财经”教育改革起到加油助力的作用。

image.png

在研讨会的主题报告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经济学动态》主编黄群慧以“新阶段的经济发展与中国特色经济学构建”为题,深入剖析了经济学研究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为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科学把握新发展格局内涵,从新发展理念的视角做好中国发展经济学研究;

image.png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以“哲学社会科学一流期刊何谓何为”为题,深刻分析了哲学社会科学期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哲学社会科学一流期刊的评价标准,对高品质期刊的建设发展方向发表了见解;

image.png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原副局长、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以“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题,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数字化发展的爆发期,必须深刻认识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深入研究深度融合的原因和意义,并采用多种有效手段扎实推动深度融合;

image.png

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兵以“新财经教育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为题,深刻阐释了“新财经”教育改革的背景和对“新财经”教育改革的思考,从“新财经”实验班教学理念、课程体系、学习环境、教学团队等方面介绍了河北经贸大学“新财经”教育改革实践。

image.pngimage.png

分组研讨设“新财经教育改革”与“科研评价与社会服务”两个分论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和志强、程瑞芳出席。与会专家学者对“新财经”教育改革与高校科研评价与社会服务进行了深入研讨,对“新财经”教育改革、高校科研评价、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大会为国内财经高校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与会专家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讨了科研管理及“新财经”教育改革的前进方向,有利于推动全国财经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创新和“新财经”教育改革稳步推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财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