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学会资讯
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2022-03-20 14:47:26   人浏览

1647772253978260.jpg

3月19日,2022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部署今年的重点任务,表彰优秀单位和个人,交流先进工作经验。学会会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副会长林蕙青、管培俊、张大良,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出席会议。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郝清杰,监事会监事鞠传进、迟刚毅、蔡艳艳等参会。会议由林蕙青、张大良分别主持。

1647772272295444.jpg

杜玉波指出,2022年学会工作会议,是在疫情防控形势极其特殊的情况下,继去年12月第七届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在新的一年里,学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教育事业大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教育部党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笃行,推进学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他提出,开展好学会和分支机构工作,一是要以共同的事业追求为纽带,持续增强组织凝聚力;二是要以加强教育科学研究为基础,充分发挥学术引领力;三是要以增强服务意识为要务,不断提高社会公信力;四是要以开放的视野为格局,逐步扩大国际影响力。他强调,我们要凝聚众智、集聚众力、真抓实干、不务虚功,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文点击阅读

1647772293592776.jpg

姜恩来作年度工作报告时指出,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学会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集中体现在党建工作呈现新面貌,综合改革实施新举措,“两会一刊一库一中心”内涵品质实现新提升,交流合作开创新局面,分支机构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年分支机构要以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学会发展战略构想,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升“四服务”效能,努力在坚持党建引领、优化治理结构、深化学术研究、增强服务意识、拓展开放协同五个方面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高等教育现代学术社团新篇章。

1647772319372353.png

受孙维杰监事长委托,学会监事鞠传进作监事会工作报告时指出,2021年监事会按照教育党组决策部署和学会总体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监事会监督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履行职责,完成日常监督工作;积极参与学会重大决策和重大活动,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主动开展专项监督,打造监督工作新亮点。今年监事会要认真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杜玉波会长要求,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学会发展战略构想的贯彻落实,助力学会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郝清杰对68个分支机构2021年度的考核情况进行介绍。他从理事长和秘书长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事业发展需要开展工作,积极参与学会各项活动等方面总结了优秀分支机构的工作经验;希望各分支机构要紧紧围绕教育部工作要点积极谋划今年的工作,全力以赴有序推进换届工作,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高质量服务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1647772347238279.jpg


管培俊宣读表彰决定。根据2021年度分支机构年检考核评价结果,学会授予教育信息化分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研究分会、高等教育管理分会等11家分支机构“优秀分支机构”荣誉称号;授予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分会建设专项)、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学术活动专项)、宣传工作研究分会(智库建设专项)、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服务社会专项)、外语教学研究分会(会员工作专项)等5家分支机构“单项工作优秀分支机构”荣誉称号;授予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徐飞、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贺克斌、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秘书长刘克新、保卫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谭琳、统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长药丽雯等5位理事长和秘书长“优秀学会工作者”荣誉称号。

会上,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统战工作研究分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围绕创新工作举措,促进分支机构高质量发展;总结工作成效,打造特色工作与品牌活动;争优创先建设标杆型分支机构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1647772367473718.jpg

张大良作会议总结时指出,今年的工作会议日程紧凑、务实高效,对学会和分支机构的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希望各分支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高等教育事业。多个省市高等教育学会、行业高等教育学会、68个分支机构负责人,秘书处中层干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共计260余人参会。会后,根据学会领导讲话精神,各分支机构将做进一步传达落实,秘书处将组织专项推进,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6477724126476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