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文库 > 会刊精选
施建军校长12月4日在第七届校长论坛上的主题发言
2015-12-07 15:41:00   人浏览

财经高校如何发力 做好十三五规划

(施建军校长12月4日校长主题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非常不好意思,理事长给咱们安排了第一个,有抢话语、抢话筒的意思。所以希望秘书处以后记住,理事长以后是最后一个发言,不要第一个发言。第一个发言占先了,这个不好,有腐败的含义。

这两天,我在思考财经大学如何发力,就是我们自己学校怎么发展。本来我的演讲题目是财经大学如何争创世界一流学科,但这两天实在是有特殊情况。我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吧!你们懂得!所以也就没有太多时间去准备,临时写了一个短的PPT,讲一讲我在十三五方面的一些思考,这将是跟大家共勉。

财经类大学十三五的指导思想,我个人认为,这个,四句话。第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这个是我们十三五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看到我们每一个学校所面临的发展目标。每一个大学都有心中的梦想,这个梦想就是我们未来五年建设成什么样一个贸大,什么样一个财大。这个目标,我们现在的问题在哪儿?特别是通过我们的同行比较、研究、分析。我发现我们的路,脚下的路在哪?是从问题导向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两个导向是十三五规划的一个总体的路径的确定,所以这是第一个指导思想。第二个就是特殊前瞻性和引领性。大家知道,我们要有一点超越,战略上不是完全地跟随。有一点超越,有一点前瞻性,那么这个原理肯定要比原有的目标,它不是一个惯性曲线,是个跳跃性发展,怎么跳?在哪几个阶段能够跳跃性发展,这是我们作战略时候必须的思考。第三句话,既构了蓝图,又绘制施工图。蓝图就是一个学院学校发展的未来的蓝图,是我们想好的一个发展的梦想实现的状态,但是我们更多的注重到施工图,可操作,可检验,可评估。不要变成一个十三五规划做出来,讲得很好,啥都没有,空的。说的都是较好、很好、最好。最后没有办法检查,没办法评估。这里面我们的施工图每个阶段都有评估。比如说我们的生师比,比如说我们教师的博士化率,比如说我们教师的国外学习的比例,海归的比重,我们的教授的比重,我们青年学术带头人的比重等等。都是可量化的东西。我们的人才培养,我们的科学研究都是,那么以创新求发展,特别要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抓准发展的着力点,树立发展理念,这是我讲的一个比较粗的指导思想,那我考虑到的几个具体问题,要不要建设世界一流的特色财经学科,为什么提出这个议题呢?应该说在座的都应该去思考,特别是排头的财经院校,国务院刚刚出版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决定,要在2020年建设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到2030年中国进入高等教育强国实力。那么这样一个奋斗目标,我们财经学科是不是没有关系?

我今年提供的题目,研究了三个问题。第一个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经过这个排序和分析,财经类大学很难进入所谓的世界一流大学。很难进入,为什么呢?是因为我们的学科体系太窄,我们的规模不够大,我们整个学科的综合性不够。但是我们不排斥我们不能够进入世界一流的学科,这个目标财经大学的校长们、专家们不能放弃。不能舍弃闻名世界一流的特色财经学科都不做了。这一次屠呦呦事件,给中国人上了一课。什么一课呢?特色的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中医药得了诺贝尔奖,它就是一个很典型的特色的,也就是世界一流的,所以我认为我们财经学科应该跻身于参与国务院即将组织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行列,理应挤入这个行列,成为财经类的特色学科。经管财经这个大学科里,所以这里我提了几句话。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为核心,因为财经类,它也是有国际比较的。我们现在很多大学的国际发表率、话语权。尤其是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高,我们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机遇越来越多。财经院校有这种可能,成为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它跟其他学科不一样,它不是说完全的是science,不完全是工程。就从财经经济管理学科,我们有可能在世界上有一流的话语权。那么这个财经院校还要坚持以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社会发展为导向,以一流学科为目标,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那么这些都是支撑我们世界一流特色财经学科建设的一些基础,或者是动力机制,杠杆机制。我觉得这个大家应该有信心,敢于参与国际上的竞争,成为由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的财经管理类学科。

 第二个需考虑的就是随着经管财经类人才的国际化需求。我这里简单的说几点,就是现代物流、商流和信息流的加速,这是一个三流合一的现实世界。有货币行为、有网络行为、有实物实体商务服务流通的,加上全球市场化统一规则体制的创新。大家知道,随着WTO越来越困难的境界,TPP、TTIP、世界各种自贸区、FTI正在不断涌现。各种规则都在重新制定,世界面临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作为我们财经类,它绝对不是封闭的,它绝对不是区域经济的,绝对不是中国市场的,它一定是全球市场的。因为只有全球市场,才有真正的经济竞争,所以科技经济的竞争力也导致资源配置的全球优化可持续发展。大家知道刚刚在巴黎召开全球气候大会,这里就特别要求人类共同协作,来创新面对任意恶劣的自然环境。所以我们作为财经类大学的学生,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必须遵守全球规则,必须进行全球资源的整合,必须提升全球发展的竞争力。所以我们面临的责任,就是说你不是培养一个国内竞争的人才,我常常跟企业家说,走出企业的大门,就是国际经济的大门。因此我们培养的人才一定具有国际视野,这是我在十三五里面,那么这里面就要有一系列措施要跟得上。你的国际化师资,你的国际的交流,你的国际合作,你的国际论文,你的国际话语权,一系列。我们培养的人才走出去和学生走进来,我们学生的国际交往,对我们的要求太多了,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做好十三五就有很多丰富的内容。然后我们考虑创新创业。大家知道,现在十三五规定里面很重要的议题,就是把双创人才,作为我们未来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今天我们很多校改要围绕这个内容进行展开。实际上它不仅仅鼓励少数学生创业,它更重在我们办学理念的根本性变革。我想十三五期间是中国财经类大学教学理念根本变革的五年。这个变革从两个方面,第一个是面对市场培养学生,就是创业型人才。这个创业型人才,并不是学生自主创业,而是在学生怎么走向社会,能够适应社会,能够参与到社会的竞争当中。我们要对我们的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学大纲、课程内容,进行一次彻底性的改革。我曾经想过,我们现在的老师,还有那么多的话语权,百分之九十九、九十八在上课、在讲话,在霸占他的讲台,应该还百分之二十,至少还百分之二十给学生。要进行大量的案例式、讨论式、探索式、科研式、动手式、实践式、技能式、应用式的教学。我们太少,我们的大学还在满堂灌,我们根本不能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所以我在讲大学本科建设,需要按照就业导向,这是一个根本性的,不可动摇的十三五目标。那么围绕着学生的创业能力,怎么提升我们的办学质量。从学生的创新能力,怎么思考十三五期间的教育教学改革,这个内容非常丰富,今天也很多人讲。我也在思考,原来我的范围这么窄,现在我已经把范围扩宽到大范围,思考创新创业,总共进行革命性的改造。我希望在未来的五年,至少在对外经贸大学这样的一个平台,来实现一个教育教学改革的综合性的变革。

 再下一个题目就是我在思考怎么提升财经类大学的创新能力。这个对我们现在特别重要,我提出五点的希望。第一个,就是财经类,我们财经管理大学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特别是服务国家战略。我想这个国家战略,在我们现在大的国家战略上,财经类的高校,因为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有很多的舞台和平台,需要我们去提供智力支撑。以协同创新为纽带,整体提升科技的创新。就是大力提倡我们校际协同,校企协同,校府协同,围绕重大课题,就是按照国家级与世界一流,体制创新,成果一流的标准,来建立我们学院之间、学校之间的协同创新中心,不是利用单体力量,是利用整体的力量。第三,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高端智库。大家知道,刚刚结束的深改主题十八次会议,提出了建设中国高端智库的战略需求。现在智库是倒评估,不是先评估你是智库。这次的思路是倒评估,你先建设,建设好了,根据你的验收,再给你钱,是这样一个思路。中国要建立100个以上的高端智库。也许在我们的区域经济加上来更不止,我们面临的机遇很多,每个学校在十三五里,都要搞出3-5个高端智库。必须发挥自己的特色,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端智库。第四句话,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提供制度保障。那么这里,去年延东同志,在我们高校做了一次讲话,就是全面发力提升高等教育的创新力,提出了很多制度创新的内容,包括将来的分成,分配政策的重大调整。现在我们财经管得很复杂,科研经费使用有很多限制。我们一直讲,国家也在考虑,将来能够进一步放开科研经费上的劳务费的限制,该拿回家拿回家,不要用假发票,不要搞非理性行为,直接可以按政策提取回家。特别是科技成果转化收入,提出百分之七十五都可以由科技人员主动自助分配。这些政策,我们将进一步落到实处,进行制度创新。第六点是推进中国特色的话语权。大家知道,中国话语权还是不够的,尤其我们中文。很多人提出中国的思想能不能在国际社会占一席之地,这一点对我们社会科学的学术话语权非常重要。我们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的,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中国特色的也是世界一流的。特别是我们的这个学科,你不要悲观,好像进不到SCI,进不到SSCI,就好像不够一样。但是我是觉得财经类有独特的自己的话语权。我们的研究绝对给国家政策提供智力支撑!我们对国际化绝对是有话语力量的。因为有中国的经济实力为保障。这一次我们特别讲,财经类的高校今年的大事情就是SDI,SDI我们没有宣传,忽然就进去了,有人写到水到渠成。SDI进入世界货币篮子,就是水到渠成。这句话就是将来我们讲的,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的话语权水到渠成。只要我们去努力,一定能达到这个目标。好,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