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工作会成功召开
2023-04-12 10:24:49   人浏览

640.jpg


4月8日,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工作会在重庆召开。此次会议由重庆工商大学承办,西南财经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协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金桩,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张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刘温泉,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沈沛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副校长王孝俊,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副校长肖兆飞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广西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近40所会员单位的70多位领导嘉宾及各学校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交流和研讨。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刘温泉主持。


640-1.jpg

张波副校长致辞

张波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重庆工商大学致辞,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对分会领导和兄弟高校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希望以本次工作会为契机,不断加强与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以及各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财经人才培养改革,进一步擦亮财经教育特色,切实提升整体办学实力,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640-2.jpg

张国才秘书长汇报

张国才秘书长对高等财经教育分会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要点作了汇报,强调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今全球竞争本质和未来发展关键的精准把握,学会理应担负起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崇高使命。


640-3.jpg

李海龙常务副秘书长作报告

为了认真贯彻民政部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相关规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对换届方案,以及换届筹备工作计划与进度安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强调了换届工作将严格遵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章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工作规则》的相关规定,提请会员单位关注并积极配合分会的换届工作。


640-4.jpg

何熙琼西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作报告

会议安排了西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何熙琼介绍第十四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选题建议(草案)。


第十四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选题建议(草案)

主论坛选题:

中国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

分论坛选题:

选题一: 高等财经教育结构布局的调整与优化

选题二:数字经济视阈下的学科建设与改革

选题三:教育数字化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选题四:以质量与贡献为导向的高等财经教育评价改革

选题五:以体制机制改革带动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模式

选题六:高等职业教育类型的优化与创新


640-5.jpg

郑贤操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作报告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介绍第二届财经高校党委书记论坛主题选题情况。


第二届财经教育高校党委书记论坛介绍主题

主题一:高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主题二:数字赋能高校高质量党建

主题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财经人才培养

主题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财经高校高质量发展

主题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评价改革


各参会单位代表就会议相关主题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对科研工作、学科建设、教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和经验分享。


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工商大学校史展览馆。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收获良多,均表示要大力支持分会的工作和发展,并希望更多参与并承办分会活动,为全国高等财经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640-6.jpg

64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