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2022年高等财经教育工作会议在线召开
2022-04-26 13:37:30   人浏览

20224月2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西安财经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2022年工作会议在财经云学堂线上召开。

上午9点,会议开幕式由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校办常务副主任褚洪生主持。首先由西安财经大学校长方明致辞,方校长代表承办方欢迎各位嘉宾云端相聚,介绍了西安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最后邀请大家6月齐聚西安财经大学参加第十三届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并祝工作会议圆满成功。

图片2.png 

图片3.png


西安会场

 

接着由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讲话。张秘书长主要传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了分会工作。张秘书长首先就20223月19日在京举行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向参会代表传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以及工作会议的基本概况。其次总结了财经分会2021年的基本工作和2022年工作要点。2021年主要成功举办了第12届校长论坛、参与举办了第四届中国财经教育论坛,召开了系列研讨会、开展了教学科研工作交流,举办了财经数据科学训练营,指导中国高校财经慕课平台开展活动,举办师资培训活动,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做好大赛和各项公益活动;今年将加强党建工作、召开分会秘书长会议,举办第13届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做好分会换届工作,构筑分会平台,开展课题申报,继续建设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举办高校教师师资培训,参与博览会等各项活动,进一步发展会员和扩大影响力。


1650951675116534.png

财经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讲话

 

会议第二部阶段由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主持。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内设工作团队代表交流发言,七个工作部依次汇报了各自的工作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

序号

分会工作团队

报告人

单位

1

职业教育工作部

程淮中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2

教务处工作部

汤火箭

西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

3

科研处工作部

和志强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

4

一流学科工作部

高利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

5

金融学工作部

黄志刚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

6

财经实验室建设工作部

谢斐

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副主任

7

期刊学报工作部

蔡双立

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

 

会议第三阶段由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温泉主持。李海龙常务副秘书长作《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工作团队、专家库建设及科研课题申报》主题说明,就财经分会内设工作团队建设、财经教育专家库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会课题申报三个方面工作详细介绍了各自相应的要求,以及分会已经完成的阶段性工作,并号召各单位积极参与,为分会的工作献言献策。西南财经大学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中心曾攀处长作第十三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主题说明。推荐六个选题,分别是:

选题一:高等财经院校“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

选题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与数字化升级

选题三:面向“双一流”建设标准的财经教育与数智技术融合

选题四:教育数字化建设背景下新财经复合创新人才培养

选题五:高等职业本科院校的高质量建设与专业升级

选题六:高等职业教育数字化“1+5”体系建设

 

接着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温泉就第十三届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嘉宾演讲选题范围及推荐办法、第一届高等财经教育教师能力大赛倡议、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项目暨高等院校新型教育数智化基础建设项目做了详细说明并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审批后启动,同时希望会员单位积极申报参与。

 

最后,会议闭幕式由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长施建军进行主旨讲话,主题为《凝心聚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施理事长指出大家在云端相见是历史性的事件,并代表分会对嘉宾到来表示欢迎,向西安财经大学表示感谢,对秘书处工作班子表示感谢。学会的生命力在于学术研究、在于创新、在于学术平台的搭建,要开展财经学科的课题研究,努力建设高端新型智库,繁荣财经学科科学研究。分会将发布指南,进一步推进财经科学各方面的学术研究,推出高等财经教育的新成果,开展一系列活动,扩大财经教育的平台,做好服务工作。坚持规范办会、创新强会,探索新时期财经工作的新发展、新规律、新现象。努力把学会建设成为具有中国行业特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的学术组织。为中国高等财经教育事业繁荣和发展作新的积极的贡献。

图片5.png 

财经分会理事长施建军讲话

 

本次工作会议至此圆满结束。会议共199所院校,680位代表报名参会,其中校级领导34位。参会高校中财经高校55所,综合性大学二级学院68所,财经类职业院校、民办财经高校76所。部分高校组织本校院处长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直播代表达4700多人次。

财经分会将继续推动专业领域工作团队、财经教育专家库建设,组织研究课题、产学合作项目申报。希望财经教育高校积极参与分会的各项工作,共同推动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