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可持续发展,高等教育重任在肩
2018-09-28 10:06:00   人浏览

联合国对可持续发展的定义为,“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发展”。因此,可持续发展不仅涉及环境问题,还涉及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鉴于人口迁移增加,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剧以及不可再生资源持续枯竭等因素,人们对社会和环境需求的增加,需要采取全球行动以创造更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作为知识生产者,高等教育可以成为帮助创造可持续发展未来的有力手段。因此,近年来,“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概念已成为帮助解决与人类发展相关问题的核心教育举措之一。事实上,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相互依存,高等教育中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作用会更加重要。

获取可持续发展教育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表述,可持续发展教育是“赋予人们转变思维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的方式”。因此,它旨在每个阶段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具体来说,通过将可持续发展问题纳入教学、研究和服务的各个方面,让学生了解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这意味着重新调整各级教育系统的方向,帮助人们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思考和行动,例如全球公民、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可再生能源和社会责任等。

在实践中,学校应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以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为此,学生应具备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技能,参与真实的跨学科学习活动,并建立一个对自己、他人和地球负责的价值体系。因此,可持续发展教育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齐头并进。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正在提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学位和证书课程。

全球问题需要全球行动

在当今时代,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全球性问题,例如难民危机、全球气候变化、极端贫困和文盲等,可通过普及教育和国际合作最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高等教育,不仅能在这方面发挥作用,而且还有能力发挥主导作用。

可持续发展目标倡议是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和全球民间社会共同制定的普遍议程,它代表了战略框架和对未来的愿景。作为知识生产者,高等教育的核心使命是跨越所有学习领域。因此,高等教育在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具体来说,目标是“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并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机会”。由于通过优质教育和终身学习,人们具备了应对可持续未来所需的必要知识和技能,因此教育对于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而且,高等教育机构可以参加联合国高等教育可持续性倡议,并提供许多可持续性行动的案例。

高等教育机构在通过政策和实践推动可持续发展举措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但是,目前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是,高等教育的领导者、教师和学生在其制度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战略计划和组织文化中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涉及更多混合学习计划

包容性,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被广泛定义为,“通过增加对学习、文化和社区的参与以及减少和消除教育内外的排斥,解决和应对所有儿童、青年和成年人的多样化需求的过程”。公平,被广泛地定义为每一个人都有权获得接受和参与教育机会的公平原则。因此,促进公平,就需要理解学生的学习需要,以减轻学生学业成功的障碍。

为了帮助解决包容性和公平的素质教育,国际高等教育教学协会推出了题为“公平与包容的国际视角”的丛书。世界各地的教育学者讨论了高等教育中的四个关键问题:多样性和性别认同,不同的学生身份,培养包容性课堂的策略,促进包容性校园的策略。

终身学习,被广义地定义为,在整个生命过程中进行的所有形式的学习,以获得知识、技能和价值观。对此,国际高等教育教学协会推出了一本题为“难民教育”的丛书,讨论了高等教育中与“难民危机”有关的三个关键问题:主流社会中难民的融合与接纳,难民教育的政策和方向,语言教学与教育学。从评审的案例研究和其他实证研究中,可以得出现实世界的范例以及理论模型和框架,并说明为什么包容性、公平和终身学习已成为现代时代的必需品,以及这些问题是如何形成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干事塔亚·路易斯·欧文斯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一个组织原则,因为复杂的自然和社会系统是相互联系的。”因此,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不仅仅是创建绿色校园、实施回收工作或全球公民倡议。它还可能涉及实施更多混合学习计划,建立更多涉及可持续发展的大学合作伙伴关系,并将可持续发展问题和倡议纳入各级学科的课程等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