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东北财经大学佟哲晖讲席教授基金”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2018-10-17 10:32:00   人浏览

10月14日上午,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东北财经大学佟哲晖讲席教授基金”启动仪式在之远楼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夏春玉,佟哲晖教授弟子、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武献华,我校副校长肖兴志,学校办公室主任、东北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宏林,校友工作处处长、校友总会秘书长李军华出席大会。佟哲晖教授弟子,原计划统计系、原统计系、统计学院老领导、现任领导、部分退休和在职教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和在校学生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统计学院院长杨仲山主持。

0100.jpg

值东北财经大学建校66周年之际,统计学院校友会的筹建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海内外校友的热烈响应。会上,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宋梅兰代表校友会筹备组向大会汇报了校友会的筹备工作。统计学院副院长王春丽宣读、与会代表现场进行审议并表决,全票通过了《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校友会章程(草案)》及《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校友会组织机构成员候选人提名名单(建议)》,确立了统计学院校友会的工作机制和组织架构。

李军华代表校友总会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校友会的批复》。夏春玉、肖兴志、武献华、李军华、杨仲山以及统计学院北京校友分会会长廖默然,共同为统计学院校友会揭牌,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

0200.jpg

2018年是东北财经大学德高望重的佟哲晖教授诞辰100周年。佟哲晖教授是新中国统计学科建设的重要奠基人与开拓者,为传承和弘扬佟哲晖教授的学术精神,促进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建设,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拟成立“东北财经大学佟哲晖讲席教授基金”。会上,统计学院副院长徐强介绍了佟哲晖教授的生平和“东北财经大学佟哲晖讲席教授基金”情况。随后,李宏林、杨仲山,佟哲晖弟子和校友代表郭天配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书。至此,佟哲晖讲席教授基金正式启动,并成为东北财经大学基金会常设基金之一。

0300.jpg

武献华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讲话。他说,佟哲晖教授是老一辈的学者,是中国著名的统计学家、教育家;佟老的一生,亲身建设并见证了东北财大的成长,他爱国、爱校、爱家、爱学术,是中国统计学界一抹浓重篇章;他桃李满园,培养出一大批极具影响力的优秀杰出人才,这些都是佟老留下的宝贵财富!作为佟老的弟子,他始终感念佟老指路,时刻铭记谆谆教诲,钦佩终身成就,感怀治学精神!在东北财经大学的支持帮助下顺利启动的佟老基金,化弟子的缅怀为形,践佟老的精神于行,愿基金发展壮大,为促进东北财经大学和统计学科的进步发展做出贡献!

0400.jpg

武献华发表讲话

夏春玉代表学校致辞。他表达了对统计学院校友们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统计学院是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统计院系之一,有着近70余年未间断的发展历史,至今已形成极具自身优势和特点、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统计学科。近年来,学科建设成效卓越,学术地位和人才培养水平居国内高校同类院系前列,在国内、国际统计学界获得广泛赞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高万丈,不忘其根。统计学院培养的7000多位卓越校友和学院多年建设取得的成绩,根源于几代统计人不忘初心的坚守,更根源于以佟哲晖教授为代表的统计学前辈勤耕不辍的努力和付出。佟哲晖教授是我校老一辈学者的杰出代表,中国统计学科北方学派的领衔人物,桃李满园的教育家,他是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的一面旗帜,更是东北财经大学发展的一面旗帜。此次以佟老之名设立讲席教授基金,旨在传承以佟老等为代表的东财学术传统,传承弘扬佟老的精神品格,汇聚各方兴学之力,助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衷心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母校建设,支持母校发展!

0500.jpg

夏春玉致辞

0600.jpg

杨仲山主持会议

因工作原因未能到场的佟老弟子通过各种方式预祝大会成功召开。佟老的家人也委托统计学院表达了对各位校友的感谢!

东北财经大学是一所开放包容的大学,是一所有情、有义、有温度的大学。统计学院校友会的正式成立,让每一位统计学院校友找到了“家门”,追忆青春,共叙情谊。佟哲晖讲席教授基金的正式启动,让佟老的精神品格得以传承弘扬,发扬光大,对东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07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