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全国财经类独立学院2018年年会在山财大东方学院举行
2018-10-29 14:01:00   人浏览

10月25日,在泰山脚下的东尊华美达广场酒店,由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承办的全国财经独立学院专业协作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第二届独立学院教育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背景下独立学院的改革与发展”。

W020181026355408483473.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山东财经大学纪委书记姜波,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协会中国大陆总监徐国栋,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董事长陈磊、院长宫淑瑰、党委书记耿金波,以及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等18所高校的院长、副院长、专家代表出席会议,东方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宫淑瑰和耿金波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W020181026355409574834.jpg

张国才秘书长在会上致辞时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从精英教育到大众教育,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独立学院是对我国高等教育一元结构的有效改进和有益补充,如何确定办学特色提高学科竞争力、赢得更多发展提升空间,都值得我们共同研究和思考。他对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近年来在应用型大学建设中的成绩给予肯定,称赞东方学院建立了“五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走出了一条适应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真正体现自身办学特色的发展之路。财经独立学院要不辱使命,通过协会平台和合作共进的优势,协力解决发展道路上的问题。

W020181026355410513880.jpg

山东财经大学纪委书记姜波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山东财经大学将一如既往地为东方学院的建设、改革和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培养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建立长期沟通交流机制,共同面对发展中的问题。

W020181026355411451514.jpg

山财大东方学院董事长陈磊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东方学院建设发展情况,愿以此次年会为契机,认真聆听大家治校育才的真知灼见,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继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W020181026355412076919.jpg

在主题报告环节,山财大东方学院院长宫淑瑰在会上介绍了本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的经验和做法。她说,在建设一流大学趋势下,独立学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挑战。独立学院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特色产物,必须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找准办学定位,发挥特色、消除短板,为实现教育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W020181026355412851463.jpg

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常务副院长舒煜作了《独立学院发展的体会与思考》的报告,解读了独立学院发展趋势和政策环境,介绍了行知学院发展的具体做法与思考;

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经管学院院长张子林作了《构建经管类专业实践教育体系的若干思考》的报告;

国际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大陆事务总监徐国栋作了《融合、协同和创新,面向未来的财经职业能力框架》的学术报告;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沃健作了《以产教融合为路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报告,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紧密结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傅玉颖作了《落实以本为本,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报告,介绍了学院在“两型两化”的办学定位引领下新商科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会计系主任李雪教授作了《能力与需求双目标的独立学院应用型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报告,基于琴岛学院的办学经验,对未来应用型会计人才模式作了展望。

协办单位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会后作了《数据驱动 创新教学 智慧教学整体解决方案汇报》。

最后,张国才秘书长作总结发言,对本届年会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对承办方山财大东方学院对此次会议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称赞这次会议增强了信心,开拓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形成了合力。

至此,本次年会论坛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