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疫情之下的高等教育变革学术论坛暨云上高博会启幕发布会在京举办
2020-09-16 17:10:00   人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变革的趋势,共同探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革新,积极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简称高博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9月14日在北京举办“疫情之下的高等教育变革学术论坛暨云上高博会启幕发布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郝清杰,部分高校领导和学会30余个分支机构负责人,华为企业BG常务副总裁马悦,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昆坪,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等200余位领导专家出席现场会议。会议由张大良、姜恩来主持。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参与报道。

杜玉波作主旨报告

  杜玉波以《面向未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思考》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时指出,面向未来,要从时代变革中洞察高等教育的深刻变化: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从原来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基础支撑作用向支撑引领并重发展,体量规模从大众化阶段迈向普及化阶段,结构类型从相对单一结构向多元多样化办学结构转变,教学模式在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方面实现深度融合,正在形成富有活力和特色的高等教育中国模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我们要坚守职责和使命,在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中把牢方向,在坚持体制机制改革中提升治理水平,在坚持服务国家需求中彰显教育使命,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岩作主题报告

  吴岩以《走进新时代 赢得新时代 迈入普及化的中国高等教育强国之路》为题作主题报告时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迈入了普及化新阶段,应紧紧围绕“四个质量”做好工作:抓根本质量,唱响人才培养主旋律、奠定提高质量主基调;抓整体质量,完善教育布局,做强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抓成熟质量,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理论;抓服务质量,面向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锐实力,发挥国之战略重器的作用。

周玉作主题报告

  周玉作《大学与社会: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主题报告时,介绍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国外大学和国内大学与社会经济发展互动的典型实例,阐释了大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他梳理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学校在杰出人才培养、大国重器打造等方面与国家战略及社会经济同频共振、协调发展的典型示范。

赵继作主题报告

  赵继以《满足时代发展需求 构建多样化的高等教育体系》为题作主题报告中谈到,多样化是普及化阶段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有特色高质量的多样化是国家和人民的时代需求,经济结构多样化是高等教育多样化的社会基础,深化管理和评价改革是高等教育多样化的路径选择。

张大良主持会议

姜恩来主持会议

  会上举行了云上高博会启幕仪式。杜玉波等学会领导和参会嘉宾共同启幕“云上高博会”。“云上高博会”是集线上展会、高端论坛、学术交流、校企合作、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服务和教师发展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是校企跨界、政产学研用融合的一次全新尝试,更是实现全天候开放式信息流通和资源共享的重要举措。未来,高博会将以崭新的面貌、丰富的功能,为各方提供更加多元、创新、高质、精准的服务,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辉煌成就,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云上高博会”启幕仪式

  会议第二阶段,马悦、王巨宏分别以《万物互联时代 高等教育领域的信息技术革命》《“泛在智能”时代高等教育的创新探索》为题作报告;慧科集团共同创始人、CEO岳喜伟作题为《信息技术+产教融合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殿成作题为《就业导向 协同育人现代产业学院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企业家们分享了信息化时代企业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

马悦作报告

王巨宏作报告

  自1992年至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走过了28个春秋,成功举办54届,已成为展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成就、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窗口。2020年,高博会主动识变、应变,抓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契机,启动“云上高博会”,推进了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实现了线上功能与线下资源相互联通,迈出了服务模式创新的重要一步。超过8万人次通过线上观看论坛并见证“云上高博会”启幕。

岳喜伟作报告

焦殿成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