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通知公告
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年会暨第三届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江西财经大学召开
2023-04-23 13:04:27   人浏览

4月14日至15日,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2023年年会暨第三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南昌举行。

会议由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承办、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以及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40余所财经类高校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负责人、一线专业教师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于4月14日晚召开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理事会。联盟常务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卫星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理事成员单位新增名单、理事会成员调整名单,回顾了联盟2020-2022年的工作,交流探讨了下一步发展方向和工作计划。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作总结发言,表示要将联盟打造成为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校际合作共建平台、优质资源共享平台、一线教师成长平台以及研究提升特色平台。

15日,第三届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召开。研讨会开幕式由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主持,共有四位嘉宾致辞。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卢福财指出,课程思政是高等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战略举措,江西财经大学遵循“顶层设计为指导、专题培训为基础、示范项目为牵引、组织化教研为抓手、学术交流为驱动”的建设思路,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目前,认定了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累计立项134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认定29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了课程思政类教学改革项目39项、出版了《江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选编》,逐渐树立了课程思政的江财品牌。

卢福财强调,课程思政对于实现知识教育与价值教育的统一、教书与育人的统一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相信本次研讨会能够成为联盟单位课程思政建设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启迪的平台。

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代表联盟致欢迎辞,他全面回顾了联盟过去的工作,希望联盟单位在新的一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充分服务、推动展示财经高校育人特色与成效。

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省教育厅课程思政的总体建设框架和取得的成绩,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能为江西高校传经送宝,为江西的思政课建设出谋划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秘书长李海龙代表财经教育分会致辞,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通过课程思政联盟帮助成员单位取得了一系列课程思政建设成绩,未来还将继续推动财经类课程思政的标准研究、教师大赛和师资培训。


开幕式后,研讨会进入到主旨报告环节,共有两个阶段、五个报告,分别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主持。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李小牧教授、哈尔滨金融学院副校长蒋鲲教授分别以“增财智•育财商•塑财道:江西财经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的思考”“财经类高校大思政育人新格局的构建与实践——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例”“着力推进专业思政建设打造高质量育人新格局”“多措并举协同发力共绘金院育人同心圆”为题作报告。

主旨报告后,进入大会报告环节,共有四个阶段、十三个报告,分别由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菁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旷锦云、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万建香主持。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教授从达成高度共识、构建多维平台、推行全员行动、持续调研提升四个方面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课程思政的心得;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国武教授分享了明确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目标、精心设计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精进深研教学内容的组织安排等解决课程思政建设难题的举措;超星集团课程思政产品经理钱会博介绍了超星课程思政资源库、研究中心、成果中心的建设与使用;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程瑞芳教授从“深化新财经教育改革,构建新财经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构建大思政格局,建立新财经课程思政育人实施路径;加强条件保障,新财经课程思政育人成效显著”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经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钱学锋教授分享了学校如何用“五抓”手段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东北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凌冰教授介绍了学校“以百篇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和百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为核心任务”课程思政建设“双百”工程实践经验;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贺武华教授通过精彩案例讨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专业师德意涵与要求;山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陈启宝教授、广西财经学院教务处处长卢珍菊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万兴教授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医群副教授分享了各自学校课程思政的经验做法;新疆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思秀教授介绍了学校“1+345”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北京物资学院系主任武淑平教授阐述了“一驱动双螺旋三结合”的课程思政模式。

最后,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万建香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会议呈现的三个特点:一是规格高,阵容强;二是参与度高,辐射面广;三是报告内容质量高,覆盖全。

她对全体参会代表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以今天的研讨会为起点,将课程思政抓实抓细,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启智润心、铸魂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