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通知公告
第十三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暨202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年会顺利召开
2022-12-22 15:38:30   人浏览

12月17日,202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年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数字化建设:新规划 新基建 新质量”,由西安财经大学承办,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分会理事长、对外经贸大学原校长施建军,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涛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417所高校的122位校领导、1万多名师生参会,会议访问超过35万人次。

640.jpeg

郝清杰致辞


郝清杰指出,高等财经院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总体格局中,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会是团结凝聚我国高等财经院校的重要学术社团,希望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努力:一是紧紧围绕学会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学术社团目标谋划工作;二是努力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打造成为分会的学术品牌;三是有序推进分会的换届工作。

640-2.jpeg

施建军致辞


施建军指出,分会始终致力于我国高等财经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努力为会员单位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启形象示范窗口,链接合作共赢纽带。未来将继续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创新强会”办会宗旨的指导下,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

640-3.jpeg

杨涛致辞


杨涛介绍了西安财经大学的办学情况。他指出,学校始终把服务国家经济建设、融入地方社会发展作为最高追求,主动适应和努力把握现代经济与教育变革趋势,推动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方面创新举措、深化改革,为国家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640-4.png

张国才主持开幕式


第十三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设立了主论坛、分论坛共10个会场,是分会第一次全程采用线上方式召开的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本届论坛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王巍、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李萍、哈尔滨金融学院校长张林、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程淮中、全国财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丽生等12位嘉宾主持,使得本届论坛在学术研讨、经验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640-5.png

640-6.png

上午主论坛邀请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志生、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方红星、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李萍、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鑫、陕西财经职业学院校长程书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教育科技总经理朱思语等嘉宾做主题报告。

Frame 1-2.png

下午本科校长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主持,邀请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刘金兰、贵州财经大学校长赵普、山西财经大学校长田祥宇、河北经贸大学校长黄晟、兰州大学校长王必达等六位校长先后做主题报告。

Frame 2-10.png

高职校长论坛由全国财政教指委高职组主任赵丽生主持,邀请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薛茂云、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郭福春、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李赟鹏、江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刘彪文、安徽财贸职业学院校长刘银国、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副校长符刚等七位校长先后做主题报告。

Frame 3-5.png

数字经管院长论坛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红梅主持,邀请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郭爱君、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江淮、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潘爱民、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义中等六位院长先后做主题报告。

Frame 4-2.png

虚拟教研室建设论坛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王巍主持,邀请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湖南大学原副校长杨胜刚、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邱冬阳、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辉、北京大学实验室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哈尔滨商业大学实验中心主任张莉、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韩文龙、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李淑彪等九位校长及院长先后做主题报告。

Frame 5-4.png

会计教育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朱凯主持,邀请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刘永泽、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管理学院院长杨则文、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田高良、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立信会计学院院长杜海霞、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工商管理系会计教研室主任郝海霞、正保远程教育集团总裁助理徐建宁等六位院长及专家做主题报告。

Frame 6-2.png

统计教育论坛由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李萍主持,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郭建军、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维群、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纯杰、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钰芬、数据科学实验平台专家顾问张晨峰等七位院长及专家先后做主题报告。

Frame 7-2.png

财经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建设论坛由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玉宝主持,邀请北京大学图书馆原副馆长聂华、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如花、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龚金国、哈尔滨商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秉坤、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骁、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蔡迎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王琳、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小红等八位馆长及专家先后做主题报告。

Frame 8-5.png

实验资源跨校共享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上海金融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景倜教授主持,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张小岗、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院长殷林森、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原副院长吴玉鸣、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杨国辉、武汉大学课程思政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训威、湖北经济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新武、广东金融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小燕、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谢斐、上海金融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特聘行业研究员中国3D产业联盟元宇宙专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顾伟等九位专家先后做主题报告。

Frame 9-5.png

高校期刊社长论坛由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现代财经》主编蔡双立教授主持,邀请厦门大学校长助理方颖教授、《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编审、《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新文科教育研究》&《高等教育评论》副主编高利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袁淳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杂志社社长郑英龙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杂志总社社长范合君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副院长宋艳辉教授以及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顾问刘艳琳等九位专家先后做主题报告。

Frame 10-3.png

640-5.jpeg

第十三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发言嘉宾达到89人,创造历史新高,各位专家学者虽受制于时间所限,发言篇幅不长,但深刻的把握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深化高等财经教育综合改革、建设教育强国献谋献策,嘉宾们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最后,分会组织召开了“202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年会”,分别由分会施建军理事长、张国才秘书长及两位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刘温泉对分会的工作内容、会员发展及工作团队建设进行了全面汇报,并由张国才秘书长宣读了分会优秀会员单位及个人表彰决定和名单。在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雄将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会旗移交给“第十四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承办校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后,会议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