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通知公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2016年秘书长工作会议
2016-04-29 11:21:49   人浏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2016年秘书长工作会议于2016年4月27-28日在江苏碧榆园财政干部培训中心召开。40个成员院校(单位)的副秘书长及相关负责同志近60人参加了会议。张国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分会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研究讨论第七届高等财经教育论坛主题;商讨拟编辑出版分会各成员院校“十三五”规划汇编问题;听取对分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张国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的时候,向大家转达了施建军理事长的热情问候。并对大家在百忙工作中来参加会议,对分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国才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先传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精神、康凯秘书长做的工作总结、瞿振元会长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组织管理工作的意见》。之后,张秘书长总结了分会2015年工作,部署了2016年工作。他说,分会2015年工作坚守了一个为成员院校服务的宗旨;实现了两项整改(分会财务向高教学会移交、整改专业协作组);办好三个刊物(论坛论文集、高等财经教育通讯以后改为高等财经教育、高等财经教育参考资料)开好四个会议校长论坛、秘书长工作会议、专业协作会议、顾问工作会议);完成五个赛项(全国高职院校会计技能赛项、新道杯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网中网全国大学生财务大赛、正保远程教育大学生校园财务大赛、税友集团全国高校税务技能大赛);指导、协作、参与6个学术活动(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在昆明学院召开的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暨会计产学研一体化研讨会、在南京审计学院召开的高校产学研一体化研讨会、新道北京校企对接会、海峡两岸职业院校商科人才培养高层论坛、新道《中国经管类教学实践发展报告》论证会、高校会计教师联合研讨会。

 2016年工作要继续坚守为成员院校服务的宗旨;搭好三个平台中国会计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京津冀9+3新型智库联盟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源共享平台-博硕士论文“十三五”规划);召开三个会议秘书长工作会议专业协作工作会议校长论坛);三个协作经管实验发展研究协作中心科研工作协作财经从业人员测评中心);协作完成五个赛项全国职业院校会计技能赛项、新道杯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网中网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大学生校园财务大赛、首届中国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组织和参与四次学术活动(第七届高等财经教育论坛、新道产教融合对接会、正保远程教育集团产学研一体化研讨会、海峡两岸财经教育研讨会)。进一步搞好网站建设;积极发展新会员。

  接着,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李江副处长对第七届高等财经教育论坛主题的选题及依据进行说明。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中心提出了五个选题:

1、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促进“双一流”建设;

2、深化教学范式改革,助推双创人才培养;

3、创新驱动教育发展,科学谋划高校“十三五”;

4、提升财经高校社会服务能力,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5、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


  会议对论坛的选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大家认为,高等财经教育研究中心和西南财经大学对高等财经教育论坛做了大量的工作,提出来的选题,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在新形势下对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的战略性的决策和部署,选题都很准,选点也都非常好,所选的五个选题都可以作为今年论坛的主题。有不少同志建议今年的论坛主题面可以更宽一点,不仅限于这五个方面,如创新创业教育、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也都很好,都很重要。还有同志提出将选题1和2作为今年论坛的主题。关于论坛的组织形式,为了多给大家更多的发言机会,进行更广泛的交流,可以在主论坛后,按论坛的不同主题,开设分论坛。大家赞成分会组织编辑出版成员院校“十三五”规划汇编。大家还对分会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陆明峰副主任表示,分会2015年年会上确定第七届高等财经教育论坛在南京财经大学召开,今年10月16日是南京财经大学建校60周年,结合校庆庆典活动,南京财经大学承办第七届高等财经教育论坛,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一定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热情邀请大家到南京财经大学来指导工作。

             

2016年秘书长工作会议合影

  本次秘书长工作会议由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公司为会议做了大量的会务工作,保障了会议顺利完成预定日程,秘书处致以谢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

                           2016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