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学会资讯
首届新时代党建引领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财经高校党委书记论坛在重庆成功召开
2023-04-10 17:38:45   人浏览

640.jpeg


4月9日,作为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主论坛之一,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重庆工商大学承办的首届新时代党建引领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财经高校党委书记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展中心喜悦厅顺利举行。


640-1.jpeg

首届新时代党建引领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首届财经高校党委书记论坛会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邬大光,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帅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黄宝印,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徐飞,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虞宝桃,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西安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杨涛,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孙杰光,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刘雷,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等来自70余所高校的30余位党委书记、校长和200余位领导、专家参加会议。大会以“新时代党建引领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财经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高校高质量党建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640-2.jpeg

张国才主持


640-3.jpeg

宋豫主持

论坛第一阶段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主持,第二阶段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宋豫主持。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周航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波参加论坛。


640-4.jpeg

李志雄致辞

李志雄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论坛的领导和专家致以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向多年以来深耕高等财经教育的广大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本次论坛是全国高等财经教育领域的一次盛会,将着力为党建引领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探索、打造新平台、凝聚新动能。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承办好此次论坛,和其他高校一起为高等财经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640-5.jpeg

邬大光致辞

邬大光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致以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本次论坛围绕“新时代党建引领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新时代党建引领高等财经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助推教育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强大教育力量,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提升校地聚合、协同育人成效;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资源聚合,促进产教高效融合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与交流。


640-6.jpeg

帅逊致辞

帅逊发表致辞。他代表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本次会议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忱的欢迎,向多年来支持重庆教育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是中国高等财经教育的一件盛事,也是重庆高等教育领域的一件幸事。他谈到,重庆教育系统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从改革上促教育,大力提升高等教育整体办学水平,推动党建工作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同步提高。他表示,各专家和领导开展探讨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将对开辟高等财经教育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高等财经教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产生积极的影响并起到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会议期间,8位专家、领导依次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报告,共同为推动财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640.jpeg

黄宝印发言

黄宝印作了题为《做足做强做活“外”字文章 为中国式现代化育才献智赋能》的主旨报告。他向与会者介绍了做足做强做活“外”字文章的重要意义,展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通过做足做强做活“外”字文章,不断凸显“外”字传统与优势,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强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构建起具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贸大新路。


640-1.jpeg

徐飞发言

徐飞作了题为《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从推进融合式特色党建的总体概况、生动实践、突出成效、努力方向等四个方面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融合式党建理念、打造培育特色党建品牌的生动实践以及取得的系列标志性成果。


640-2.jpeg

黄先开发言

黄先开作了题为《数字赋能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主旨报告。他围绕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路径选择、“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三个方面,以北京工商大学的实践为例,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高质量财经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路径方案。


640-3.jpeg

虞宝桃发言

虞宝桃作了题为《坚持“五育并举” 探索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主旨报告。他聚焦以德为先、以智为本、以体为重、以美为贵、以劳为基五育并举,通过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打造教育教学新优势、探索以体育人新模式、营造向美而行新氛围、建构多元形式新平台等方面分享了安徽财经大学在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时代新人方面的整体思路、制度设计和实践经验。


640-4.jpeg

郑贤操发言

郑贤操作了题为《新时代加强高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主旨报告。他分享了广东财经大学通过“五向”“四面”“三维”“两点”建设校园文化、规范制度建设、涵养廉洁文化、营造组织生态的具体做法,阐述了新时代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640.jpeg

杨涛发言

杨涛作了题为《构筑党建工作“四梁八柱” 引领高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从推动“四个融合”强基固本,把准党建工作的正确导向;聚焦“八个关键点”总揽全局,着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抓实“五三三载体”凝心聚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发展三个方面,向与会者展示了西安财经大学抓实抓好党建工作的鲜活经验和显著成效。


640-1.jpeg

李志雄发言

李志雄作了题为《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 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主旨报告。他从三个方面分享了重庆工商大学的实践经验:一是要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等方面深刻认识构建大思政格局的方向、内涵和关键等“三个问题”;二是要准确把握“分”与“合”、“虚”与“实”、“大”与“小”等构建大思政格局的“三种关系”;三是提出要持续解决“如何建优建强队伍提升支撑力”“如何更好协调各方职责提升协同力”“如何更好平衡各种关系提升聚合力”等构建大思政格局的“三个困惑”。


640-2.jpeg

孙杰光发言

孙杰光作了题为《实施党建引领战略工程 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吉财力量》的主旨报告。他从吉林财经大学的红色办学历史入手,围绕自觉坚持、维护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履行“五大”重要职能等向与会者分享了学校党建引领的实践成果。


当天下午,全国财经高校党委书记座谈会在重庆工商大学南山书院问松厅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龙、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刘温泉、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虞宝桃、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天津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张亚、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刘雷、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贵州商学院党委书记吕国富、吉林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张炳辉、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培国、吉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鹤等相关专家、领导出席座谈会,共话党建引领财经类高校高质量发展。会议由重庆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李志雄主持。会上,刘雷作了题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 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发言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重庆工商大学校史馆。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宋豫,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周航和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波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