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活动 > 学会资讯
“第九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隆重召开
2018-12-04 11:26:33   人浏览

121日至2日,第九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办公室主任王雪涛、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长施建军和来自全国80余所财经类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近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共同为促进高等财经教育改革出谋献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携财经分会秘书处一行参加本届论坛。

5b2ff4d8-f4f3-4217-bd14-cd271f8b34f8.jpg

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长施建军、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和秘书处一行人与会

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主持。教育部原副部长、博士生导师鲁昕作主旨报告,系统阐述了当前财政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数字经济时代中国财经教育的发展方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新金融、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的建设思路》专题报告。

1.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主持开幕式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校长中科院院士陈新滋表示,本届论坛是举办以来规格最高,参加人数最多,关注热点最丰富的一次盛会,相信一定能够取得积极显著的成效。这届论坛在华商学院举办,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机遇,相信一定会进一步推动华商学院发展。

01.jpg

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校长中科院院士陈新滋教授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王雪涛指出,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急需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的专业人才和经济管理人才。高等财经教育分会需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运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加快提升中国财经教育的世界影响力,培养一流财经人才。

02.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王雪涛主任致辞


中国高等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长施建军教授指出本次会议主办方采取了主论坛和分论坛相结合、领导和专家相结合的讨论方式,希望大家能够各抒己见,探索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和难题,汲取各个学校的办学理念,拓展办学思路,增强学校建设。

2.jpg

中国高等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长施建军教授致辞


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高屋建瓴地阐述了,中国财政改革发展的历史作用和历史进程,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中国财经教育提出了六项建议:用数字化思维创新教育理念;用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教学、学科、专业;用数字化理念建设完善课程体系;用数字化能力确立培养目标;用数字化素养提升教师素质和用数字化标准培养数字化财经人才。

03.jpg

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财经教育》的主旨报告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认为,数字化经济时代,财经学院面临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冲击,思想理念,教育方式和技术运用能否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至关重要。新技术革命导致学习方式、课程供应链、人才培养流程、学校编成结构直至学校形态的深刻变革,这是产教融合的重要动因。

04.jpg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了《新金融、新商科智慧学习工场的建设思路》专题报告

本届论坛的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一流本科建设和财经类高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展开,由一个主论坛和校长论坛、行政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等三个分论坛组成,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来自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广西财经学院、暨南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05.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发表演讲

06.jpg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发表演讲

07.jpg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卢福财发表演讲

08.jpg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发表演讲

09.jpg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建国发表演讲

1.jpg

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刘金兰发表演讲

2.jpg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发表演讲

3.jpg

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赵丽生发表演讲

4.jpg

中联企业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发表演讲

02e901aa-504c-46ed-bc9a-d6fb332eed8b.jpg

第九届中国高等财经教育校长论坛所有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