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文库 > 会刊精选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才美国仲夏访学之旅
2017-02-14 13:13:00   人浏览

为助推财经高校发展,搭建国家交流服务平台仲夏时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秘书长张国才应邀对美国的高校进行观摩考察。秘书长分别参观考察了斯坦福大学、旧金山大学、圣荷西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佰克利分校和硅谷等地,就师资培训、学科课程建设和创新创业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了解和交流,收获颇丰

  桃李满天下的斯坦福大学(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拥有的资产属于世界大学中最大的之一,是美国高校占地面积第二的大学。斯坦福大学的主要学术机构,除胡佛研究所和体育运动娱乐部外,还有商业研究生院,法学院等,被称为“西岸哈佛”,也被誉为“西海岸华尔街”。斯坦福大学的校训“让自由之风劲吹”一直被学子奉为圭臬,激励着学子们为实践自己的梦想付出勇气,推动着每一个勇于尝试、梦想改变的年轻人成为创新道路上的开拓者。斯坦福大学博物馆艺术品正是这种放荡不羁的灵魂、创造性精神的体现和展现。

  秘书长着重了解了斯坦福大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方式方法,其在教师培训、课程设置、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等诸多方面都着重培养和塑造学生的创造性思想。比如在课程建设方面,斯坦福大学单独开设了与创业有关的课程多达20多门,涵盖了建立一个全新企业所应涉及的内容,超过95%的学生都至少会选择一门与创业相关的课程。不同的学院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分别设置了不同的课程,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经此交流,秘书长表示,财经高校激发学生的创业创新积极性,并使其踏实务实,双创之路任重而道远!

图1:斯坦福大学校园一角

图2:斯坦福大学博物馆艺术品

  秘书长的第二站是矗立在旧金山市山峰顶端,远眺旧金山湾和金门桥旧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该校成立于 1855 年,是一所具有百年声誉的优秀综合性私立大学。该校以培养学生刻苦修习学业,服务社会的精神为目的,强调老师、学生通过在校的学习、研究工作提高自身的学术素养及专业水平,成为 21 世纪所需要的成功人才。该校的商科在华尔街全球商学院排行榜当中是全球前100名的商学院,其商学院中的创新专业(Entrepreneurship)在全加州排名第一,曾经被誉为“华人董事长”的摇篮。

  秘书长与旧金山老师在交流中,对世界一流大学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评价与管理中的先进做法等都进行了深入的了解。秘书长坦言,虽然国内一直强调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强调“服务育人”,但实际上真正为教师的教学教法发展提供咨询和服务却很少,国内教师的培训亟待加强和提高。这次美国之行,希望能够为国内财经高校提供教师业务素养和创新教学能力的平台,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有力支持!

图3:旧金山大学校园

图4:旧金山大学校园一角

  第三站是圣荷西州立大学(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圣荷西州立大学不但是全加州历史最悠久的大学,而且是全美西地区最顶尖的公立大学之一。秘书长着重参观了圣荷西州立大学商学院,此学院的大学部及研究所均为被知名的国际商管学院促进协会(AACSB International)承认的全球500间教育机构之一。该学院也被美国西部学校学院协会(Western Association of Schools and Colleges)以及加州教育委员会(California State Board of Education)所承认。

  秘书长在与商学院老师的交流中认为,国内外高校在财经方面各有千秋,在某些方面差距悬殊较大,然知不足方有前进之勇气。只有彼此间开展深度、广度的交流合作,才能了解彼此的行为模式和思维习惯,牢牢抓住高校改革的历史发展机遇,实现两国教育的共同发展,从而造福两国莘莘学子。

图5: 秘书长与圣荷西州立大学老师合影

图6: 秘书长在圣荷西州立大学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伯克利(Cal),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伯克利是加州大学的创始校区,也是美国最自由、最包容的大学之一;该校学生于1964年发起的“言论自由运动”在美国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 ,改变了几代人对政治和道德的看法。伯克利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研究教学中心之一,工程学及计算机科学均排名世界第三、人文社科也长期位列世界前五,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坦福大学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该校从成立起就很重视对亚洲其他国家的研究和交往,它在金融,国际商务,非赢利机构管理,创业等方面颇具特色。

  商学院的老师在与秘书长的交谈中,根据以往与亚洲各国学校的了解情况,对国内外交流提出了很多的建议和参考,强调学院的独特文化,鼓励学生质疑现状、自信而不缺乏态度、执着、超越自我。双方希望能逐步切实地开展交流,密切沟通,增进彼此了解,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快速发展。

图7:秘书长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老师合影

图8: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区景色

  最后,秘书长参观了作为美国高科技人才的集中地,高科技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开创者——硅谷(Silicon Valley)。硅谷是美国青年心驰神往的圣地,更是世界各国留学生的竞技场和淘金场。硅谷的科技人员大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佼佼者,他们相互交流,相互碰撞,相互切磋,从而迸发出创新的火花。硅谷高新技术公司的创立和资金投入方兴未艾,仍然呈现出发展的趋势。秘书长考察或座谈过的多家企业,其技术和产品都是该行业最领选的。技术创新成为硅谷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首要前提,也成为每个在硅谷工作的技术人员的追求目标。秘书长在参观了硅谷之后,感叹道:无论是国内国外,对高新技术的需求都极为迫切,教育更是如此。如何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吸引学生的目光,使得科技为教育所服务,教育促进科技繁荣,在现代的教育问题中,日渐重要。

图9:秘书长硅谷之行

图10:秘书长参观美国知名孵化器GSVlabs

图11:硅谷公司展示

  张国才秘书长仲夏之旅将为财经高校带来了新的服务内容,在与各大高校交流中,既立足当下,又面向未来,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既讲原则方案,又有具体举措,得到了各大高校的广泛支持和赞同。以心相交,以诚相待,携手发展,共享繁荣。秘书长此行将会推动中国与美国高校的互利合作走深走实,推动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工作迈上新的台阶。